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武汉地质学院社科部,2012年将政法学院和资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合并组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兼备管、工、法三大学科门类,以“追求卓越、以质图强”为导向,秉承“人才立院、开放活院、实干兴院、创新强院”的发展思路,以“努力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政治思想、法治理念、管理哲学和管理技能,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卓越公管、开放公管、和谐公管、幸福公管”建设。

学院现设有4个系(公共行政系、土地资源管理系、法学系和应急管理系),2个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和J.M教育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法治研究重点实验室);现有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法学、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和应急管理6个本科专业,资源管理特色突出。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公共管理(MPA)、法律硕士(J.M)、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交叉学科学位授予权。近年来,各学科和专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2013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获得B+,在143所参评学校中进入前20%行列。2022年,第五轮学科评估,稳中向好。法学专业2018年入选荆楚卓越协同育人计划;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于2022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专业排名中,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分别位居全国第7、第25和第28位,均被评为A类专业;法学专业排名不断提升,在“软科”排名中位列前27%,入选B+专业。

学院现已形成高质量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国际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942人、硕士研究生571人、博士研究生100人、非全日制MPA研究生488人、海外留学生60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员工92人,其中教师78人。现有教授(含特任教授)20人、副教授(含特任副教授)4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1人,85%的教师有出国学习经历;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科技领军人才、湖北省“最美社科人”等优秀高层次人才。

学院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达1.6亿余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项目34项;学院师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多次获得自然资源部、教育部、民政部、湖北省政府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项。

学院坚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先后承办了湖北省公共管理学会2017年年会、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国际会议等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学院师生年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议150余人次,邀请海内外专家来校交流50余人次。(数据截至2024年3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Copyright © 2022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