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认真学习两会精神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量: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京开幕。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两会精神,公共管理学院师生通过不同形式,认真学习两会精神。3月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组织以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的理论中心组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张宽裕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校长王焰新提交的《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建议》提案,并结合学院事业发展与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畅谈学习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张宽裕讲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两会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新质生产力”受到社会极高关注,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力实施,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全面提升。尤其是校长王焰新院士提交的《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建议》,让公管人特别振奋和激动,对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科学系统又简明扼要的阐述,是对我院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位指引,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反复学习,要把建议的精神领会透,并真真实实体现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去,让应急管理方向成为学院发展的又一个“潜力股”,更好支撑公共管理学院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建设和发展。

院长胡守庚讲到,2024年全国两会,恰处重要历史节点,承载新的使命任务。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刻感受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呈现新的积极变化。作为教育战线工作人员,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我们迫切地想要去开展新的实践,凝聚更大力量,加强新型高素质“善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构筑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人才支撑和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等提供更好支持,助力加快破除阻碍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落后生产关系,营造更加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环境,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副院长龚健讲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强化使命担当,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自然资源安全、高效利用以及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王忠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一方面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增加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研发应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聚,以数字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副院长李世祥讲到,通过学习校长王焰新院士《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建议》,强调加强基础理论创新、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完善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的关键举措;重视科技支撑、科普教育和跨学科合作,有助于提升社会对灾害防范和救援的认知,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这些建议为应急管理学科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注重理论创新与技术应用结合,共同助力构建新安全格局,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

民建地大支部主委、副院长朱江洪讲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教育是人民幸福之本,国家富强之基”这一教育工作的定位深感认同。我校确立的发展目标完全契合了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要求,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我校的发展目标一定会如期达成,并为教育强国事业发出地大声音,贡献地大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龚丽讲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意味着我们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出自己的路,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我将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心理变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更加关注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持续探索构建具有院本特色思政工作体系,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院长吕凌燕讲到,学习王校长关于应急管理建设的两会提案后,非常受鼓舞,为法学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法学专业在地大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过程中将更加积极探索新工科、新文科公共管理交叉融合路径,为应急法治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与科研支撑。

公共行政系教授唐健讲到,我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等内容。作为一位行政管理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我要从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输送德才兼备的政府管理人才的高度,通过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研结合、创新教法等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土地资源管理系特任教授徐枫讲到,高等教育是落实“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和主战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学习好弘扬好教育家精神,着力培养融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个人理想的卓越人才。我将与国家战略、社会期望同频共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为强国目标努力奋斗。

应急管理系副教授黄砺讲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与应急管理相关的内容,包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等。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专业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共同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地大方案、贡献地大智慧。

民盟盟员、法学系讲师张旭鹏讲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严守耕地红线,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两会精神,围绕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主动带领学生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耕地保护现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找准问题成因,力争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慧彤讲到,春潮涌动,奋斗正当时。实践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进程,关心社会发展,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扎实专业基础,锻炼自身,把握时代机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绚烂青春色彩,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席凯轩讲到,春到华夏,时盛岁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非凡意义。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敢于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将我辈之青春热血与民族复兴之梦相融,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3级博士、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付文杰讲到,耕地保护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亿万人民的生计。两会期间,代表们强调了坚守耕地红线的必要性,提出了实施科学规划、用途管制和耕地质量提升等措施,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土地资源管理的方向。我相信通过科技创新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Copyright © 2022 公共管理学院